close

其實對這信息偶有點排斥 一"一,意思是說反正都靠恩典,只要賴著 神成就一切事情,自己的努力都不重要嗎?!
神說:祂ㄉ道路和意念都高過我的..,而我ㄉ意見在 神ㄉ律法和國度裡也不重要,所以重點是 神怎麼說,而不是我怎麼想...
願自己更有智慧去擴張自己ㄉ境界和高度,這樣應該就能更喜樂ㄉ順服 神的律例典章吧~! > <

神的憐憫◎大衛.鮑森(David Pawson)牧師

 

經文:馬太福音廿章116

耶穌講了一個比喻,說到有一個家主雇人進葡萄園做工,清早進去的、中午進去的和下午進去的人都得同樣的工價。事後,工時長的人就埋怨主人不公平,但主人說:「我的東西難道不可隨我的意思用嗎?因為我作好人,你就紅了眼嗎?」(太廿15)今天如果有生意人照這個方式來經營,隔天早上他一定見不到工人,中午下午也一樣,直到太陽斜西,才有人匆匆趕來,而且每到發薪時,只怕永無寧日。

我和你分享一個秘密,我生平第一次講道是在十歲那年,我的會眾只有三位,就是我媽媽和兩個姐姐。因為父親開車到別的教會講道,我們沒有交通工具,所以媽媽說我們就在家做禮拜。我被分派作講道的人,椅子就是我的講台。那一天我就是講這一段聖經,我用我的話把這個故事重述一遍,加上我個人的添油加醋,煞有其事。講完後,姐姐首先發問:「這樣一來,葡萄園不是滿滿都是人嗎?搞不好整個葡萄園都會垮掉!」我現年八十歲,今天講同一個故事,現在我比較了解耶穌在說什麼了,祂不是在教我們如何做生意,而是在講天國的事。耶穌的意思是說,將來有人在天上會得到大獎賞,有人的獎賞是小的,也有人可能毫無獎賞。明白了這個,所有住在地上的天國子民將會有完全不同的價值觀。

一、公義與憐憫

1.我們需要的不是公平,而是神的憐憫

在蘇聯有一個青年因為拒絕加入蘇聯軍隊而被捕,法官問他為什麼拒絕在蘇聯軍隊服役,他就將耶穌的登山寶訓說給法官聽,法官說:「那是講天國的事,可是天國還沒有降臨啊!」年輕人說:「先生,天國也許還沒為你降臨,可是已經為我降臨了。」耶穌常告訴我們將來在天家將如何如何,顯然的,天國不是建立在人的功勞,而是建立在神的憐憫之上;然而地上的國度卻建立在功勞之上,就是我應得什麼才合乎公義。我們看過人們如何為正義而戰、為權利而爭,我有權這樣、有權那樣⋯⋯如果沒有得到公平對待,他們就不惜奮力一戰。

我有三個孩子,有一個已在天家,兩個還在地上。他們小時候常常對我們說:「不公平。」我和妻子從沒教過他們說這樣的話,但他們無師自通。我們在地上的日子若不小心儆醒,也可能會不斷說著類似的話。有一天,我接到醫院的電話,說有個男人急迫想見神父。我說我是牧師,他還是請我過去。到了醫院,我看到一位老先生躺在病床上,我走過去問候他,他劈頭就說:「為什麼神這樣對我?我活得好好的,為什麼讓我躺在醫院裡?」我問他貴庚,他說九十四歲。我問他是否從未進過醫院?他說沒有,他一向過得很好。我又問他在這裡多久了呢?他說十天。他再次表達對神非常生氣。我看著身旁好幾位美麗溫柔、細心服事他的護士,不禁對眼前這位健康活了九十四年的老先生感到好氣又好笑。

我們也可能落在這樣的光景裡,質疑神為何讓我們的親人得癌症而死、父母離異,為什麼我得不到那份工作、沒獲得加薪?⋯⋯當這些種種抱怨產生時,你就會說出和我三個孩子一樣的話:「不公平!」童年時,媽媽會給我和姐姐一個蘋果,讓我們其中一人負責切開,另一人則可以先選。你可以想見我們是如何緊盯著蘋果,全神貫注,監視著彼此。其實人的一生也常會遇到這樣的情境,總是會有人比其他人運氣好,總有人比別人多得一些。我們之所以會產生不平之鳴,是因為我們的標準是建立在一個叫作功勞(merit)的基礎之上。現代人稱之為功利主義,強調人權。如果我們沒有得到應得的權利,就會以抗爭、罷工等手段表達訴求,直到得到為止。然而,當我們進入天國時,會失去所有權柄和權利,只能全然依靠神的憐憫(mercy)。

我結婚五十四年,很多人問我們婚姻快樂的秘訣是什麼?我太太說:

「很簡單,我們兩人都愛上同一個人。」不過我有另一個看見。我太太習慣每天早起要先喝杯茶,但我不以為然。不過當我早上起床感覺自己是個基督徒,我就會下樓泡茶;如果那天不想作基督徒,我的太太就會下樓煮茶。當然,幾十年下來總是她下樓煮茶的時候多很多。我覺得我們之所以能維持五十四年美好婚姻,在於我的太太不和我計較,換句話說,關鍵在於我們付諸愛與憐憫遠超過對公平和公義的要求。

多數英國人每天早上起來都可以享用新鮮牛奶,我們不需冒著嚴冬跑去超市,就可以享受兩瓶新鮮的冰牛奶。每當我從冷冽的門外把牛奶拿進屋,就會想起先知耶利米所說的話:「們不致消滅,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;是因祂的憐憫不致斷絕。每早晨,這都是新的;你的誠實極其廣大!」(耶哀三2223)感謝主,我所有擁有的不是我應得的;我八十歲身體健康,還可以工作,感謝神,我和太太可以生活在可遮風避雨的房子裡,這些都不是我應得的,這些都不是權利,而是神的憐憫。

人們呼籲要公平,好像神必須給他們公平;這個想法令人不安,因為我們需要的不是公平,而是憐憫。有人請了一位頗負盛名的藝術家來為他畫像,他希望這幅畫對他是公平的。藝術家說:「你需要的不是公平,而是憐憫。」

兩者有何分別嗎?公平的意思是,我們應得什麼;憐憫是,我們不應得的卻得到了。

2.神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

在葡萄園工人的比喻中,我們都覺得不公平,那些在大太陽底下長時間揮汗工作的人理應得到更多,但這是真理嗎?主人和他們約定好一天的工資,也付給他們應得的,但主人恩待另一些人,給他們比他們應得的更多。主人的錢難道不能用來做他想做的事嗎?耶穌在這裡是要我們了解神是比公平更多的神,祂給每個人所應得的,但對某些人卻給他們比他們應得的更多。在此我們學習到兩項功課:

a.公義與憐憫並不互相矛盾。它們在同一條路上行進,惟一不同的是,恩典比公平走得更遠。公義是把這人應得的給他,但憐憫是給他們原本不應得的。

b.神要憐憫誰就憐憫誰。耶穌的比喻中,那個老闆可以選擇如何使用他的錢,他有權對某些人慷慨;不管新約或舊約,神說我要憐憫誰就憐憫誰,祂可以選擇誰得到祂更多的憐憫。這是神的選擇,其他人不要抱怨。那麼,神會如何選擇呢?誰能夠得到祂的憐憫呢?是運氣嗎?機率或隨機的呢?

在天國沒有運氣或機率這回事,基督徒不相信運氣,但人們參加醫治特會時,總希望僥倖被神點到名。聽說中國文化有轉運改運的風俗,但當你進到神的國度,要把這些都放下,在神國裡不講運氣,而是神的選擇。

二、如何得著神的憐憫

1、神的憐憫賜給主動尋求祂的人

神是有憐憫的神,祂在等待祂的兒女尋求祂的憐憫。基督徒向神求很多東西,諸如健康、財富、安全、引導⋯⋯,好像逛街清單一樣,可是很少人會求憐憫和恩典,為什麼?因為我們不覺得自己有那麼糟糕,太爛的人才需要憐憫。但其實神喜歡我們向祂求憐憫,而且祂不會拒絕這樣的禱告。

耶穌說有兩個人到聖殿禱告,一人對主說:「主啊,我感謝你,因為我跟別人不一樣,我一個禮拜禁食兩天,什一奉獻⋯⋯。」耶穌說那人是在自言自語。這人一開口就連用五次的我,這樣的禱告不能達到神那裡。另一人是稅吏,當時稅吏是被人恨惡的賣國賊和貪官,專門替羅馬人跑腿,且剝削訛詐自己的同胞。稅吏來到聖殿,知道自己不好,就羞愧地低頭禱告說:「主啊,請你憐憫我是個罪人,⋯⋯」這個公認的壞人就被神稱為義。

「被稱為義」這個詞令人興奮,有一位宣教士為它下了另一註解:神說這個人可以是好的。雖然這個稅吏過去在妻子和同胞面前都是個壞胚子,但當神垂聽了他的禱告,他的生命從此不一樣,這就是被神稱義的意思。

再舉個例子,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前,有廿一個納粹罪犯在紐倫堡被逮

捕,罪名是屠殺三千萬人,其中六百萬是猶太人。他們每人都有兩個權利,一是免費律師,另一是可以照顧他們心靈的神職人員。有五個人指定要天主教神父,其他人則說要信義宗路德會的牧師。後來他們在美軍那裡找到一個路德會的牧師,這人的祖父母從德國移民美國,他兩個兒子都遭德國人毒手,因此他拒絕去照顧那十六人的靈魂。但神想的和他不一樣,神要他去幫助這些全德國最壞的人。這牧師坐下來,對他們說耶穌為你們的罪死,結果這些人紛紛倒在地上尋求神的憐憫,也得到了神的憐憫。但有兩個人沒有,其中一人在牢裡用吊燈的電線自盡;另一人在見妻小最後一面時,小女兒請求爸爸相信耶穌,好將來在天家再相見,但他把女兒推開,說:「妳信妳的我信我的。」一小時後,他吞藥身亡。其餘納粹黨徒在被吊死的那一天,一個個告白說自己全然相信救贖主耶穌。這些全世界最殘忍的人,已經為他們的罪付了代價被處死,但他們死的時候,已得著神的憐憫。

後來我把這故事告訴教會會友,其中一位曾住過德國的英國建築師,說他們曾整夜為那些德國罪犯禱告,聽了我的分享,他知道上帝聽了他們的禱告。幾個月後,我又在一個家庭聚會中分享,結果有一個年輕人幾乎歇斯底里的又哭又笑,後來我才知道那些罪犯中的頭子是他的叔叔,他知道叔叔已經與耶穌同在,感覺頭上一大塊烏雲散開了,以後再有人指著他說你的叔叔如何如何,他知道叔叔已得到神的憐憫。

2.神的憐憫賜給傳遞神憐憫的人

耶穌講過另一個故事,話說有一個人欠了國王很多錢,還款到期日,他跪在國王面前請求寬限,但國王給他更好的待遇,免了他所有的欠款。這人歡天喜地出去,走到宮殿的廚房,遇到一名欠他一點小錢的廚師,就掐著他的脖子不放,硬要他還錢,否則就將他扭送官府。國王聽到這事,就將這人叫回來,說我免了你鉅款,你對人卻一點小錢都不放過,因此我要收回成命,將你下到監裡,直到你付清最後一分錢。耶穌說:「你們若不饒恕人,你們在天上的父也不饒恕你們的過犯。」(可十一26)意思是,如果我們不將神的憐憫傳遞出去,就無法得到神的憐憫。

我在英國的一個聚會講道時,結束後一位西裝筆挺的紳士前來找我,他說原先一切都很好,但突然間他感覺生命被卡住。後來他說到父親的遺囑時,臉就開始扭曲,他說不公平,父親把所有錢都給了弟弟。我問他記不記得他的基督徒生命是在什麼時候被卡住?他說就是父親過世的時候。我說你只要真心告訴弟弟你為他高興能得到父親的遺產,你就可以得釋放。當他下定決心真心饒恕,那一刻他就得釋放,原先糾結的臉完全舒展開來了。

另一場聚會裡,也有三個人會後來找我。有一位中年婦人,多年來非常恨惡她哥哥,因為在她十歲時她哥哥對她性侵,導致她一生未婚,終生怕男人。

但在那個晚上她選擇饒恕哥哥,也因而得著神的憐憫。第二個也是個中年婦人。廿年前,她鄰居曾經用惡毒的話罵她,甚至叫她是魔鬼。後來她搬家,從此再也沒見過這鄰居,她當天晚上決定饒恕這鄰居後,不經意回頭,竟然看見那鄰居就坐在她後面,她們已經廿年沒見,她立刻表明願意原諒她。最後來找我的是一對年輕夫婦。他們結婚兩年有了第一個寶寶,但醫生發現這孩子得了罕見疾病,活不過五年。他們因此怨恨神,認為是神咒詛他們。但那天晚上那個妻子說:我感謝神,因為我們曾擁有這孩子五年。因著她們選擇饒恕,就經歷到神的憐憫與恩典。

3.神的憐憫絕不會臨到糟蹋神憐憫的人

有一個人在河岸散步,看見有人溺水大喊救命,就趕緊脫掉衣服鞋子,跳進水裡把那人拉上岸。那人非常感激他的救命之恩,誠懇地道謝,然後轉身又跳回水裡,載浮載沉直喊救命。這人才穿好衣襪,只好又脫掉再跳進水中營救。那人兩次被救真誠地道謝,然後又跳回水中。請問你還會不會下水救他呢?如果是我就不會,因為這人根本不想被救。這個故事聽起來很好笑,但是你我都曾經這樣做過,我們犯罪,把生活搞得一塌糊塗,然後向神求救,但是幾週或幾月過後,我們又犯同樣的罪,而且一而再,再而三。

有一個行淫的婦人被帶到耶穌面前。根據猶太人的律法,男人跟女人都要被石頭打死,可是他們把男人放走了。猶太的律法裡,一再犯同樣罪的人是不可作見證人的。耶穌說:你們中間誰沒有犯罪的,就可以向這女人丟石頭。這些人聽了就一一地離開了。根據猶太律法,必須有兩三個見證人,該罪行才成立,因此這案子只好作罷。這個女人的罪名被撤銷了,耶穌救了她。耶穌對這女人說從此不要再犯了。言下之意,這個女人過去曾不停犯罪,耶穌要她不可再犯,被救上岸後不可再投水,否則就是把神的憐憫當作一文不值。

今天早上,神也問你我願意得憐憫嗎?當我們勇敢回應神,我們就是那個主動尋求祂的人,我們要珍視神的憐憫,並向人顯出憐憫與恩慈,如果還有不能饒恕的人或事,要先跨出這一步,當你願意饒恕,神就要向你顯出祂的憐憫與恩惠。

(本主日信息講於2010年9月12日,由陳玉嬌整理,蕭永鑫潤校,本信息未經講員過目。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